close

images.jpg

大力推薦Netflix最近上線的美劇Working Moms 職場老媽。我是Netflix的忠實使用者,餵奶的時間除了追劇還能幹嘛?本來都沒有想要寫心情抒發文,但這部影劇給了我心中不少的悸動。

片名一目瞭然就是在講職場媽媽,但內容卻是如此的震撼,一開始是孩子的爸爸在看然後說滿好笑的推薦我一起看,但殊不知我都不覺得好笑,第一季的每一集我都有那麼一些感傷,也有那麼一些迷惘。職場老媽劇中的四個主角因為參加了媽媽互助團體互相認識而成為朋友,而這四位職場老媽當中有三位是新手媽媽,而其中一位則是不小心懷了第三胎。

download.jpg

Kate 在生孩子前在廣告公司叱吒風雲的女性狠角色,因為有了家庭與孩子所以離開職場九個月,當Kate和許多職業媽媽一樣,在回到職場前雖然有些不捨,但也很期待回去自己熱愛的工作和公司,而回到工作崗位後,發現公司多了一個比她嫩的男同事似乎接替了不少Kate原本的工作與客戶,成為媽媽之後要重新回到職場想繼續當個狠角色比單身的時候難上許多,時常得加班、必須找到合適保母帶小孩、與老公和自己的家人之間的相處都因為想要兩全其美的情況下而發生許多的摩擦與兩難。

images-1.jpg

Jenny 是在IT工作的工程師,在九個月的育嬰假要結束前她和老公表明想要在家裡和女兒相處,她並沒有特別想要回去工作,她的老公Ian 算是個藝術家吧,一心想要寫出自己的劇本,所以要求Jenny回去工作來支持他的編劇夢,而回到職場的Jenny心不在工作上,無法在那獲得自己的成就感和歸屬感,所以她開始走上一條尋找自我的路,開始嘗試許多以前沒有做過的事情,例如與部門主管搞曖昧、打扮的像20歲的瘋狂女大學、在乳頭上穿環,而在Jenny探索路途上也和己的老公健行漸遠,彼此無法再重新連結。

download-1.jpg

Anne是此劇當中唯一不是新手媽媽,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心理醫師,而在劇中她不小心懷上了第三胎,而第二個寶寶也才九個月大,她還在學習著如何和她邁入青春期的大女兒相處及忙綠於還沒有自我行為能力的二寶當中發現了意外懷孕的事實,而Ann徘徊是否要墮胎的兩難。

images-2.jpg

Frankie是個有些瘋有點不按牌理出牌的房仲仲介,回到職場後表現很不穩定,不時的會將客人嚇跑,她也不再意自己的容貌和怪異行徑,但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出了問題,Frankie和她的伴侶Giselle 尋求慰藉與幫助時,Giselle其實也無能為力。Giselle將自己全部的重心與時間都給了家裡的新成員,Frankie的情況是典型的產後憂鬱症候群,而她無力讓自己恢復,所以她則將自己的低潮與失落感轉嫁到不同事物的執著,因而也造成她與伴侶Giselle之間的平衡關係。

 

這四位主角的故事我都看到自己的影子,我想有許多媽媽也能從故事當中的角色或事件看到部分的自己吧。在老大出生後,我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工作室,繼續的接case輔導學生,但意外的恩典降臨在我身上,我在大寶六個月大的時候發現了自己懷上了二寶 (生完孩子後非常容易再次受孕,請務必做好避孕措施阿)。懷二寶的過程不容大寶的容易,天天感受到身體的不適,同時也得陪伴大寶,心思完全無法專心在學生上,所以也與合夥人決定暫停營業了。這要說是被迫嗎?不完全是,而是很明白看懂現實的狀況,所以選擇離開職場,現在就是全職媽媽。但這條路容易嗎?每天與孩子相處有快樂也有辛苦,有歡笑也有疲倦,當夜晚洗著當天最後一次的奶瓶時總是會懷念起以前的自己。從擁有雙寶後,要開始學習去體會生活中最小的事情而讓自己開心,但在努力在自己開心的過程中才發現怎麼自己對許多事物失去了感受,說給旁人聽得到的回應是喔!你這樣的狀況聽起來就是產後憂鬱啊是啊,哪個女人在經歷了生產和產後生活的巨變後還仍然能stay in one piece? 如同劇中的每一個角色,她們也都知道因為有了孩子後,自己好像不再是自己了,因而出現脫序、尋找自己、內心愧疚的情況,這些是病狀嗎?我不知道,但我想有許多女人都走過這些階段,有些可能與我一樣正在這條道路上尋找自己的定位,接受自己是媽媽的角色,也在調整自己的思維、生活型態與丈夫之間的感情。孩子的爸爸看完後覺得很好笑,因為男人看不到也無法體會女人因為孩子而得自願或非自願的改變自己、衝撞現況與學習著接受現況。事實上每一集的內容我都覺得好沈重,因為她們就是寫實的社會上的婦女,或許我們不至於像Frankie那樣的完全失控了,但我卻有點羨慕她能不顧社會的眼光就讓自己瘋吧,完全的放棄自己一陣子是種抒發,而我們身處的社會又有更大的輿論壓力,這片土地上對媽媽的期待更重、更沈,連都已經感受到已經在崩潰的邊緣時都還是得顧及外在的眼光,然後說聲我很好,我沒事

 

很多勵志文都鼓勵著媽媽要懂的愛自己,疼惜自己。我認同,但我們在育兒、家庭、夫妻關係中已經不知道自己是什麼了,那該怎麼愛呢?

總之,這是一部媽媽看了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一部好劇,美國已經上映到第三季了,Netflix台灣目前只看得到第一季,很期待看到後續的發展是因為希望編劇的創意能帶給我們迷惘的媽媽一個解答。

arrow
arrow

    育言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